惠企服务 防控风险 河北渤海明达律师事务所陈丽云律师为河北银行秦皇岛分行、交通银行秦皇岛分行进行《民法典》担保制度专题讲座

作者:河北渤海明达律师事务所 陈帅  浏览量:1977  发布时间: 2021-08-09 09:47:24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于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维护人民权益、推进国家法治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其中物权编、合同编等基本法律,对规范金融业经营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1

       陈丽云律师作为河北银行秦皇岛分行、交通银行秦皇岛分行的法律顾问,分别于2021年7月22日和8月6日应邀对两家银行的干部员工及各支行负责人做了《民法典》担保制度专题讲座,旨在规范经营行为,提升合规意识,提升信贷业务的法律风险防范能力。

2

       两场讲座中,陈律师立足于《民法典》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担保制度的解释》,结合自己多年担任银行法律顾问的经验,运用案例剖析的方式,逐步分析了保证方式约定不明的保证人责任承担、居住权与抵押权冲突、公司担保形式要件等问题。对民法典及其司法解释中若干制度重大变化和新规定进行了梳理和解读,并提出了相关操作建议。

       陈律师强调,民法典及其司法解释关于担保制度的有关新变化,反映了我国立法界和司法界在担保制度上开始从“以债权保护为主要目的”,向“对债权人和担保人进行平衡保护”的重要转变,值得商业银行和其他贷款机构认真关注。 

3

       陈律师用简洁易懂的授课语言、以案释法的讲座方式,赢得了两家银行领导和参会员工的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积极讨论,气氛热烈,陈丽云律师和大家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沟通,解答了他们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

       河北渤海明达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9年,现有执业律师41人。为提高业务能力,对于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所内律师均第一时间学习探讨,不断提升业务的深度与广度。渤海明达所为秦皇岛市人民政府、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建行秦皇岛分行、交行秦皇岛分行、工商银行秦皇岛分行、河北银行秦皇岛分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多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担任常年法律顾问。通过审查合同、参与谈判、代理诉讼等方式恪尽法律顾问职责,为顾问单位良好有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文章

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和平大街290号5楼  电话:0335-7639881  传真:0335-7639909

技术支持:易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