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明达律师事务所高广清律师受邀为司法行政实训课堂授课

作者:渤海明达律师事务所 陈帅  浏览量:1387  发布时间: 2020-07-25 14:04:29  渤海明达律师事务所,高广清,秦皇岛市司法局,民法典,保理合同
 

发图

2020724日上午,渤海明达律师事务所高广清律师受秦皇岛市司法局的邀请,为秦皇岛市司法行政系统和市属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编的内容。

课程伊始,高律师对我国编纂推行民法典的重要性、民法典的指导思想和理论体系、基本架构进行了阐述,其次对合同法和民法典的合同编做了比较:一是在体例安排上,合同法采取总则、分则、附则体例设置,总共23章。民法典合同编采取通则、典型合同、准合同的体例设置,总共29章;二是在一般规定上,合同法的一般规定主要是立法目的、调整范围、基本原则。民法典合同编的一般规定主要是调整范围、合同解释。基本原则适用民法典总则编的基本规定;三是合同保全,合同法规定的合同保全即代位权和撤销权,具体单个条文规定在“合同的履行”一章中。民法典合同编将合同保全独立成章,扩展到8个条文;四是典型合同,合同法规定了15种有名合同,民法典合同编规定了19种有名合同,增加了保证合同、保理合同、物业服务合同、合伙合同。高律师对新增的有名合同做了重点介绍,从社会发展的角度阐述了新增内容的“前世今生”,让听课人员更加容易理解。

随后,高律师对民法典的合同之债进行了概括,总结了四大亮点:一,“情势变更”千呼万唤始出来;二,保理合同“名正言顺”;三,保证合同“回归从前”;四,合伙合同“有章可循”。对侵权之债总结了五大亮点:一是自愿参加危险性活动应“自甘风险”,二是明确规定“自助行为”制度,三是泄漏患者信息损害与否都担责,四是扩大了精神损害赔偿适用范围,五是网络侵权处理机制的整理修改和完善。

秦皇岛市司法行政人员和律师代表7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大家纷纷表示,高律师的授课主题鲜明,业务性、实践性强,对认识民法典之合同编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实践价值。

据了解,高广清律师目前为河北渤海明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是从业30余年的专职律师。1985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同年任教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1988年考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1991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后分别在秦皇岛市司法局、秦皇岛市委政法委工作,1996年辞去公职,从事专职律师工作。1999年创立河北渤海明达律师事务所。自执业以来,高广清律师先后受聘为中国建设银行秦皇岛分行、中铁物资集团新疆公司、唐山荣川集团有限公司、北戴河新区人民政府等十余家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现为秦皇岛市政府法律顾问。此次授课,是高律师结合自己多年执业经验对当前社会制度和立法精神合同编的完美阐释。

相关文章

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和平大街290号5楼  电话:0335-7639881  传真:0335-7639909

技术支持:易讯网络